2006/12/04

管它晴天還是雨天!


總是在假日的清晨天剛亮時,準備好裝備、檢查車況、騎車出門,當作一週工作後舒適快意的解放。所以週六日早晨的天氣,就是影響心情的一個很重要關鍵。就因為週末整天的陰雨出不了門,因此才會在晚上看到門前的地板已經乾了的情況,隨性的著裝出發到烏來夜跑。只是平地雨停了,不代表山區也放晴了。山路上一樣陰雨棉棉,溼地上的速度一點都快不起來,根本也感受不到平日追風的快感,還被125的速克達超過......。


星期天的清晨張開眼就拉開窗簾往窗外的地面望去,嗯!乾的,天空也不算太陰暗,當下火速起床,準備了一下即刻出門。只是人算不如天算,到了菁桐之後又飄起雨來了,那種心中的悶又慢慢擴散開來,心中吶喊著,為什麼週會朝會都是好天氣?假日的休閒時間卻都是下雨!怒!


下雨歸下雨,出門了就把一直想去的“五分山氣象站”目標點達成。由於天氣不佳,出門的遊客車輛減少,雖然路面依舊溼滑,只是不同於夜間類似盲跑的騎乘,白天陰雨微霧的視線還算能夠掌握,雖然戰戰兢兢的像走在風中的鋼索上,不過車速也逐漸加快的奔馳在熟悉的106縣道上。這才發現,其實這樣的騎乘也是相當有樂趣的!因為不斷的試探溼滑路面過彎極限,油門開合與煞車的力道控制要更精準,對於技術的精進相當有幫助。不知不覺中,隨著騎乘狀況變好,那種陰霾的心情就隨風而去了。


老是在這裡談機車,不知道觀眾們會不會覺得安天拿的部落格無趣了。其實,就算是騎車也可以悟出人生大道理。

就在這一天,在雨中,我重新找回到一些體認。這些日子以來總是如的天氣一般,大部分的時間處於陰霾狀態,只有偶然來的陽光會帶來一些微笑,總是在自怨自艾的日子渡過。而經由體驗雨中騎車的樂趣之後,突然間很多困頓的情緒也得以釋懷。管它晴天還是雨天,就像是人生階段遭遇的順境逆境。順境讓人輕鬆得意,但也覺得過程短暫。逆境讓人覺得度日如年,但其實也是成長進步最多的時期。回想自己的年少時期,榮耀與得意的光景都快不記得了,但所經歷的逆境都教人刻骨銘心。


國中小時期瘦弱內向,常被欺負!含著淚水默默的將重心放在美術上,讓我後來讀了復興。

高中時期因犯錯被處罰,憂鬱加上沒自信的心情陪了我三年,但也是慢慢的找到自我的重要時期。

開始到卡通公司工作的我,完全沒有成就感,薪水又少!那段騎單車上班的日子,其實是我繪畫功力進步最多的時期。

幾次的單戀、失敗的表白、失戀,讓寂寞的心沈靜下來,找到了在文字裡抒發情感的方法,發現原來我也可以跟文字做朋友的。

服兵役的兩年,混雜著汗水、淚水的日子,大概是最難熬的日子,但是又讓我常常會去回憶。升上士官體驗帶兵的挑戰與成就感,搞懂了什麼叫“領導統御”以及權力的迷失。在寂靜的孤島上,讓我在書本裡找到了一些樂趣,也是讓我重回補習班考大學的觸發點。

有太多的困境挑戰無法一一記載,但是這些回想起來,幾乎帶來的改變都是正面的。所以這些日子以來陰霾的心情一點都不算什麼!事實證明,我本來就是個適合在逆境挑戰的人。來到復興第一年,莫名其妙就編了校刊兩年。從2001年開始又每兩年編一次年鑑,幾乎廢掉了我的右手,但是也造就了我在復興的被利用價值,考績從來沒有掉到乙等。而且只要是年鑑製作的那年,跟年編同學的革命情感也是最難忘懷的。

追根究底,大多數的不開心,都是太過於計較得失。不高興付出的心力,得不到相對的報酬。所以在雨中奔馳的樂趣,讓我剎那間開懷不少。不管是雨天還是晴天,不管是順境還是逆境,那種不逃避的心態很重要,而且逆境總是帶來進步與成長,所以其實還是值得慶賀的。不是阿Q,而是轉換情緒面對挑戰!


就像是這篇短文可能花了我好幾個小時,貼在部落格上也許看了會有感覺的人沒幾個。但是重點是我在打字表達心情時,同時也將自己內心的疑惑一一呈現出來,傳達給非特定人士的情緒,當然是最好的紓解管道。

3 則留言:

aNtenNa 提到...

感謝大家的欣賞與關心!

元旦展是23-24中午

歡迎大家回來給學弟妹們批評指教!

憂鬱豬 提到...

嗯~我想..
就是需要這樣的逆境才會讓大家一起成長~
安爸~
我們會繼續看你文章有感觸下去的~
XD

Lynn 提到...

好久 好久沒來了
可是 一來到老?的Blog
還是有種說不出的親切感
或許 因為我也是老?的學生吧

一直猶豫要留言在哪裡
看到了老?提到2001的年鑑編輯
那 就是這裡了!!!

01年的年鑑編輯 真的影響我很大
因為 我現在的工作 就是美術編輯
每天就是修圖排稿 老實說 很悶又無趣
但是 我永遠記得拿到年鑑那一瞬間的感動
所以 才能一直堅持下去

目前 假日 在另外一個領域學習【婚禮佈置】希望 有一天 可以當一名婚禮企劃師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