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1

望古坑 亡礦坑

本週的機車日記依然是記錄的雨天的路程,今天我帶大家去平溪鄉的一個小村落“望古坑”。這個地方就在106縣道往莫內咖啡前的一個轉彎前,平溪線火車設有一個無人看管的招呼站。但是我在那裡拍照拍了快一小時,沒有半個人下車;可見人煙有多稀少。(點圖都可以放大顯示)

從公路上遠眺 望古坑 要入山的高架橋


望古坑橋


橋上視野非常好,即使是雨天,站在上面觀看與聆聽奔馳在公路上的重機和跑車的排氣聲,別有一番樂趣。


狂飆是我一週工作後的解放,孤獨是我身上唯一的色彩!(偷抄陳昇的文章)


這個村莊感覺縣政府有整治過,不過也許是雨天,我在裡面繞了幾圈,都沒看到半個人!真是有點陰森淒涼的感覺。不過我並不討厭那種氣氛,寧靜中帶有一點點的悲戚的感覺,也算是一種另類的體驗吧!


節錄平溪鄉誌:望古村,以「望古坑庄」得名,本村地力貧瘠,昔無人開墾,為本鄉中較晚開墾之地區。望古坑,根據文獻記載,相傳咸豐五年(一八五五年),來自泉州的胡結,於此開坑採煤,為水所淹沒,全坑的開採工人皆歿,乃名為亡礦坑。日人據台後,改名為望古坑。然而,據當地居民所言,早於咸豐五年(一八五五年)之前,即有人入墾,當時便有「望古坑」之名,至於此地名從何而來,也就無從考據了。


後來,要離開的時候在橋上遇到一位帶著小狗的老先生,很熱情的跟我打招呼聊天。他告訴我他已經七百一十歲了!...........哈!開玩笑啦!七十一歲啦!他稱讚我這個少年耶!很難得找到這個地方來拍照,並且表示他每天還從平溪走路來回,當然我也很大聲的稱讚他的健康一番囉!

4 則留言:

施秉 提到...

終於想到密碼了= =+
嘿嘿 看完了 我簽!!

憂鬱豬 提到...

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活解放的方法..真好~
第一張照片我有畫過他水彩說~

好有味道~活在當下~

aNtenNa 提到...

記錄可以帶來回憶,不管是好是壞!
總是可以想起曾經走過的路。

dimvb 提到...

冷翻了吧
這天氣去騎車

看樣子安爸身體變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