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30

盜版與銷售率的迷失

這兩天連續有兩則新聞跟盜版有關

第一則是英國市場調查顯示:
一般常使用P2P軟體下載MP3的使用者,反而比較會花錢購買正版音樂
從來不用P2P軟體下載者,反而很少花錢買正版音樂。

另一則則是微軟剛推出的更新序號認證機制,一天之內即被破解

想想近年來,軟體與唱片業者不斷的想辦法嚇阻盜版
總是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情況下
推出新的防盜機制不久,就會被破解!

不得不讓人好好思考,防盜版的意義何在?
台灣唱片業者不去抓盜版廠商,卻去抓主要客戶“學生”
上網抓音樂的人,也常買正版音樂光碟
反倒是菜市場、夜市、路上推銷盜版的都沒人抓?
那其實廠商都在消滅自己的客戶!

以自己製作年鑑所使用的軟體 InDesign CS 為例
明明英文版就沒有防盜版的機制
中文套件 InChinese 就搞個第二道註冊以及鎖機器序號
安裝時又要裝在管理者的權限下,然後又狂當機,如何給其他班級用?
為了這樣的狀況,年鑑的製作幾乎七彎八拐的忙成一團

而剛上市的 InDesign CS2 則被發現其實內含中文套件
我按照網友的說明,利用日文版的試用套件
再一個步驟一個步驟修改,呼叫出中文選單....十分鐘OK,完成中文版!
這又是個很扯的事件,難道 Adobe 只是想在台灣賣英文版?
然後再跟一家公司簽約,再做一個中文套件賺錢?!

消費者至上的時代,居然還這樣耍消費者
盜版是錯的,但是如果使用者的權益遭到不平等對待
明明我們買的就是原版的,但是卻要被當小偷一樣看待!

如果給學校、學生多一點方便
畢業後的學生在業界,不也會要公司買正版的軟體

------------------------------------------------
關於我自己:
下載 超人特攻隊 的盜版影片,出版DVD的時候,我也是去買了!
(附圖是我收藏的動畫DVD,給小朋友看也可以給學生參考,按上面標題可以顯示大圖)
還有光是 以父之名 的影片,我就買了錄影帶、VCD、DVD

聽MP3喜歡後再去唱片行買CD也是常有的
(最近買了胡德夫、鄭智化的專輯)

軟體部份,我的書架上也都是軟體的盒子
正版的作業系統 OS 8,OS 9,OS X,Windows 98,Windows 2000都是正版的
軟體部份我也買了好幾套常用的工具軟體..

所以我一直覺得,好東西不怕消費者不買
與其想花大錢想辦法防治盜版,還不如多增加產品的價值

用 iPod 聽 MP3 的人真的都是網路下載的嗎?
iTunes 線上已經賣出五億首歌曲了耶!
不要瞧不起消費者,只要方便合理,我們付錢是很阿莎力的!
別再欺負我們了...

------------------------------------------------
去年也在2004校刊上寫過一篇“數位複製與智慧財產權”
有興趣的同學可以翻出來看看。

4 則留言:

憂鬱豬 提到...

第一次看到有人出來說明消費者心情..
有high到...
安爸的DVD收藏超豐富的耶...
以宮崎駿為大宗說..
今天去買了星之聲和雲之彼端~
雖然對我而言不是小數目...
但我覺得支持獨立創作是一定要的
當然是以有能力為前提XD...
而且又是有興趣的
看雲之彼端後~
不由得也是一個感動~.~

by No.34

匿名 提到...

老..CS2怎麼破解中文版呀?
話說老的文章果然還是寫的很棒...不知道可不可以讓我轉貼到其他地方去跟人分享呢?

匿名 提到...

挖挖屋~!!!!
宮崎駿的幾乎都有!!!

最近,我也買了林慧萍的專輯
就說啦~都聽安爸那年代的歌~

dimvb 提到...

有件事情很值得探討
--
某惡棍被警察逮捕,綁架殺人的罪
惡棍卻聲稱他綁的殺的
都是大家討厭的勢利眼有錢人
而且惡棍還對家人表現得有情有義
不想拖累家人

然後,輿論傾向要給那惡棍判輕刑罰
甚至有人提出要求釋放的抗爭
原本的社會事件演變成政治事件....

後來法官在判刑的時候,問惡棍一句話
"是誰給你搶奪他人財物、審判他人死亡的權力?"
--
自私勢利眼壓榨老百姓
自利綁架殺害他人生命
同樣都是傷害大於幫助的事
當下的利益很誘人,帶來的傷害後果影響很大
社會大眾、位高權重,眼界如果放遠一點....

-------
哇勒,海報要做不完了,我還在這裡囉唆...(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