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1

下學期的無奈

這幾年學生心向升學的比重越來越明顯,造成晚上的課後輔導請假去補習的人越來越多!然而當請假的人數一多,自然留校的同學學習意願就越來越低落,我自己也無奈也越來越混......。很想探究問題在哪?無奈這就是個難解的習題!

而今天改週記的時候,又發現學生寫道:輔導課好浪費時間,回家讀書還比較有意義!!!!我心裡想:最好是你回家會讀書啦!乾脆以後不要上輔導課好了!不要收輔導費這樣好嗎?問題是不交錢,你以為學校會讓你免費留校用電腦、吹冷氣、二十四小時算圖?而不留校你專題做的出來?學的到東西?畢的了業?

你們有想過,在廣三善自由自在的學習環境下,有多少人真的能把握時間,一步步按照進度的學習?我只能說少之又少?曾經帶這個班是種榮耀,學生自主的學習,認真的讓人心疼。現在多數人只想著自己過的快活,而不想承擔責任,不想往辛苦的路子走去,相對的功成名就的機會就越來越少.......。而我呢?隨著被消磨殆盡的熱誠不見之後,我的心態也慢慢變成:你的未來關我何事?反正真正會感激的人也沒幾個!為何要對沒有上進心的學生抱著期待?

本來想把名字馬賽克的,但是想想學校就公佈在公佈欄,而你們缺席也是事實,有什麼好遮的?不過接下來的話沒有針對性啦!

剩不到八十天的日子,你們想學就學吧!我要把時間留給有積極認真的同學,還有很多東西可以教,不一定會有多大的收穫,但是起碼能讓你們離開復興前的生活是充實的,而不是懶懶散散的畢業!

我不是爛好人!我會在畢業前讓每個人日常的表現,呈現在畢業成績上!請假人數太多的組別會不會因此而選不上世貿展?會不會永遠跟畢業展得獎絕緣?

((((我))))可不敢保證!

22 則留言:

華仔 提到...

要升學的人我也真的不知道他們選復興做甚麼
又或者選了善班要做甚麼
眼前的專題不好好做搞那甚麼屁補習班
不管以前還是現在看了都還是有氣!!
真羨慕他們
我想要留下來課輔卻沒機會!!

Unknown 提到...

學弟妹的想法有點太狹隘了,考上好學校不見得就會學的比較多,中等的學校也有好的學生可以一起競爭,多吸收點專業的知識才是有利於未來競爭的!安爸,以前課後輔導的日子真的很快樂!:)

匿名 提到...

陳老師您好
好久不見 我是已畢業的學生 廣設科電腦動畫組第2003畢業生e MAC初用年 希望簡潔有利的留言能夠讓小小學弟妹三思 請注意: 畢業後不升學的學生想要在社會打滾請先熟練以下基本能力> 平面軟體 跟以及一定要會 這三個如果能讀當一面 在業界薪資有25000 摳左一定要會PHOTOSHOP也是! 如果你是要升學的 麻煩請你們一定要做到 這是浪費父母的血汗錢 妳老爸老媽在外面被老闆欺負賺來的錢 要珍惜! 當然陳老師曾經有教過的軟體 不論是只出現幾堂課的大小軟體 通通趕快學起來 麻煩拿出你的自尊心 畢業展或許你沒什麼貢獻 請你踏入社會做一個有用的人種 在復興裡學到的軟體在業界你能構發揮頂多百分之一半 剩下的一半個人品性 有人可以靠三個軟體月收入三萬多 有人只能收入兩萬五 有的人更利害 只會開車月入卻有四-五萬剩致更多到七-八萬 沒有景氣不好說法 哪裡有錢就往哪裡鑽 <> 你們還年輕18-9歲體力超旺 人漸漸開始感覺到老 男生是當玩兵後 突然發現在銀行裡辦事情 不能再稱呼櫃檯姐姐或阿姨 變成...... 女生不用說了 女孩子如果開始有某種前兆例如.下午時段開始看第四台婆婆媽媽購物頻道 那就是變阿姨的時段 尤其是電話立刻訂購跑步機器瘦身霜或美白保養品那就是了

匿名 提到...

如果你是要升學的麻煩請你們一定要做到 不要翹課去玩三個軟體摳左椅拉PHOTOSHOP

匿名 提到...

我想.....時代不同了
不能拿以前跟現在比
對於現在的善班是有錯但應該還是有對
有些人也是處於無奈吧

匿名 提到...

其實也該為後備想想
升學不是壞事
畢竟現在的社會高中畢業不是以前的高中畢業
而是大學畢業才是以前的高中畢業
如果前輩們生在現今社會還會只想到表面?
誰不想要讀好學校 好找工作
大家都想吧!
站在後輩們的地方思考 這也是情有可原
不過出席率這麼差也太誇張

aNtenNa 提到...

不是時代不同可以兩三句解釋的
主要是認知與價值觀的差異

補習的學生一直都有
但是現在多的是以補習為藉口逃避專題製作
整天都趴在桌上睡覺
然後放學再去補習

更重要的是
這樣的人並不覺得他是錯的
反而覺得自己:環境適應良好!

如果又幸運考到不錯的學校
我們默默耕耘努力的同學,只能說命運大不同

不過,我還是懷念以前的傻學生
單純的只想學東西,努力的把任務完成。

Yichi 提到...


安爸你好
回去找你 你好像在忙~
第一次看你烙狠話
我覺得 舒華哥說得對
要升學的人請選 升學班好嗎?
我們現在都超懷念以前課輔的時候
珍惜你們所擁有的
做專題的態度 做專題的認真
以後真的對你們很有幫助
只想補習升學的 我只能說
你選廣三善?你也太誇張了?

匿名 提到...

社會是會變的,失業率也在逐年增加...
沒有在分前屆或這屆,
在這邊說誰對誰錯似乎沒什麼意義
如果要說...
只能說安爸其實根本沒必要受這屆學生的折磨
因為有些人真的很過分才導致安爸失去熱誠吧
但沒有人可以去評斷
只有安爸有資格
畢竟他們有他們相處的方式
外人是評斷不了
因為看不到.不了解所以沒資格
安爸的辛苦會有人看得到的
至於看不到的人, 就隨他去吧
那些人才不會因為你的幾句話就改變自己的價值觀
他們才不會因為你的唾棄而去良心發現

好好顧好自己吧
別顧著評論別人
難道有人能保證沒上課睡覺過
或是老師示範自己沒偷懶過
誰能保證?

人有惰性
但不能是永遠...
而願不願意真的是看自己
說話.做事,真的要憑良心

善班是一個群體
有點良心好嗎?別因為自己,
而去害了大家這些共同體陪你承擔你所犯下的過錯。
一次可以接受,兩次可以原諒,三次之後就太過份了

好學校壞學校一念之間,
但重要的是人格,
不然只想到成績,只想到攻擊別人,只想要拿第一,卻忘了做人處事.忘了守本份
那在這現實的社會,你只會成為死腦筋的固執老人,誰會要你?

匿名 提到...

但是仔細的想想
時代也會影響價值觀吧
畢竟現在已經不在是以前那樣了
以前的人認為出外工作和多學習一些實際經驗很重要
但是隨著時代的變遷,處處都有大學和科技大學
所以變的說每個人都要一張大學文憑,好像沒有大學文憑就落伍的樣子
而以前辛苦過來的爸媽也都會鼓勵自己的孩子考考打學
我想這個社會就是在改變,有好也有壞
但是學弟妹們,也仔細想想吧

只剩下幾個月了
你想留給自己什麼
是混過一學期
還是用最後地幾個月
做好自己該完成的事
為自己留下什麼


什麼對你們來說是最重要的
什麼方式對你們來說是不會後悔的


如果只想升學那當初就別選善班
甚至也別選擇來"復.興.商.工"!!

葉馥萲 提到...

哈摟安爸

對阿對阿
雖然才畢業不到一年
可是我們大家都在回味曾經的一切
想念同儕想念老師想念忙碌的味道
人總是過了當下才會珍惜才會明白老師所說的話
加油摟學弟妹 安爸真的是好到快變成爛好人了
安爸加油:)
嘻嘻嘻 這次拿總學期第一名領獎學金也 開心心

Unknown 提到...

安爸
不要因為他們不開心!!!
因為該交的你都很認真的交給學生們
他們不懂得珍惜是他們家的事情
他們覺得有要升學幹麻選擇復興商工
反正他們都有自己的道理
沒太多需要理會的..人生他們在走!
她會後悔在高中時期沒珍惜...

匿名 提到...

安爸好久不見了我是馨巧
不知道你還記得我嗎
我常常來這看老師的文章,但這是第一次留言,看到安爸打這樣的文章其實會替您感到難過。
其實一畢業就能感覺到廣三善是個多溫暖的地方,讀了大學兩年,更是一直把復興、廣三善、安爸還有班上的同學掛在嘴邊,因為那是我ㄧ輩子都忘不了的珍貴回憶。我知道我在三善不是一個很用功的學生,上了大學會更後悔以前居然不好好學習。呼籲還在復興的學弟妹,要好好珍惜在復興的時光。
想當初,課後輔導是多麼令人快樂、期待的日子!!老師您辛苦了~

悠雨 提到...

...那我以前1~5做專題 67補習的生活是怎麼回事??比較笨?

aNtenNa 提到...

感謝~樓上同學的鼓勵!

其實這也是我這些年來,到了下學期都會有的牢騷~
同學不會珍惜現在,但也同時對未來充滿不確定
只能說時代轉變下,總會有一些犧牲者

誰能清楚的掌握方向
未來才有競爭力~~~

而我的立場很單純
希望同學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
不要吃碗內看碗外!!!
把現在該做的做好,認份不認命(近期某政治人物的名言)
在不犧牲專題製作的學習下,努力為自己開創未來!

加油~同學們!

小畫家 提到...

我是個小白痴

但我發現疑點了!!
既然這麼在乎升學的話呀
那當初為什麼不去升學班
還要選擇進入廣三善了?

沁沁(誰知道你誰# 提到...

安爸QDQ
不要生氣~
看到你生氣我們這組都好心疼
我知道有些同學自我感覺良好
雖然私底下會說些什麼
但是卻不能正面對他說
雖說要不要留是自己願意的
但是我還是覺得三天只留一天太過分了QDQ
雖然我也曾經想補習
但是我聽取上一屆美工科(就是上一屆隔壁班)學姐的意見
跟他一樣打算今天拼個運氣(?)
沒學校的話明年再考這樣
老師也說過,重考一年並不可恥
而且多了很多時間
說不定會考得更好

安爸!我們一起加油OVO///

匿名 提到...

我是賀曉:)
真的要珍惜復興的時光
那是你學到最多東西的時候了!
上了大學就沒有那樣的環境 會讓人感到懷念
以前雖然我也不是認真的好學生
但畢業後真的體認到很多事'
安爸加油!

神奇寶仔 提到...

也許學弟妹害怕的是重考那一年的青春,
雖然升學很重要...但是更珍貴的是在復興的高三時光,難能可貴,在還很年輕時就出現的磨練機會一但失去了就回不來,有很多的東西現在不拿,以後很難拿到的東西...


我是個重考生,我從來沒有後悔重考。


(不過還剩一個月,說這些也沒有用吧...)

大潘 提到...

考上好學校,不好好念有什麼用,現在這種態度,上大學後會怎麼?
拼死拼活上了好大學,卻少了高三的回憶,我想不太值得吧,說真的,在大學能夠交心的同學不太多,要一起談論理想、談論設計的也不多,到了大學後在關心你、能真正敞開心胸聊天的反而是復興這群一起打拼過來的好夥伴。
大學的畢製,不用奢望有像復興這樣大的創作空間,我大學裡畢製的人數是1~4個人左右,一組作品的展覽空間只有一小塊展台的大小,要能做到像復興這樣盡情創作的舞台,在未來應該很少有了吧,即使踏進了業界,能像高三這樣,大家單純的創作、一起共患難的機會也不再有了吧,我從高一到高三外務很多,很多事情手忙腳亂,但我有一群好夥伴,我每每提出無理的要求,他們總是能成現超出我預期的成果,大家為了整組的完美呈現,無私的付出,這樣的經驗十分美好。

想啃書本以升學為目標為何會踏入三善的教室令人不解,若是想學業跟技術同步,那你要做的不是請假,而是如何分配時間把事情都做好,大家總有個觀念是,現在考到好的大學,技術再去那邊好好學就好了,那我想再明年開學後可能會大失所望,每個階段都是一層層的階梯,每個階段都有不同需要學習的東西,技術打得好會是我們的一大利器,大學老師不會像安爸一樣仔仔細細一步一步的教,多是上課講理論、回家做作作品,技術是要自己找時間慢慢學的,現在有人領著你前進,身邊又有一群可以互相切磋的對象,不好好把握未來會後悔。

在思考如何考上好大學之前,不如好好想想你為什麼要上大學吧?

大潘 提到...

認真做好當下自己應該做的事,機會自然會來臨。

陳心 提到...

好吧~字有點多 看得有點累囧

我只想說~

生在福中不知福

哈哈哈哈哈哈哈

新一代見~我會去逛喔~還有畢展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