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5

安天拿看 海角七號


去年上半年看到預告片之後,就一直播預告片推薦學生去看,沒想到我這個推薦者卻一直等到了DVD版上市之後,才在忙碌中數次的暫停、播放之後,把它給看完了!

一如先前預料的,海角七號 真的是被媒體吹捧的太高了!賣座超出預期的高,導演自己都覺得意外。演員表現平平,拍攝手法尚可,特效...剪接更算是敗筆....但是,我想它真的算是一部好片!

也許有人期待它能在國外得獎,我確信那是不可能的!因為這部片完全是為台灣這個過往的殖民地所量身定作的,國語、台語、日語、原住民語交錯的演出歡笑、淚水與愛情,的確清清楚楚的打動在地的台灣人,所以這個劇本應該就是最大的成功因素。

海角七號 在一遍好萊塢強片的重口味襲擊之下,把一種平凡的感動帶回給一般大眾,電影不就該是如此,給觀眾一個夢,一個隨手可得的夢,其他的其實不重要了,這也許就是“暇不掩瑜”最佳的詮釋吧!






後記:
回想當年在國境之北的馬祖服役時,雖然每個月有三艘船替我們馬祖這個前線帶來書信,但是為了能在寂寞寒冷的海岸邊能夠有一絲絲溫暖,所以一定要拼命的寫信,寫給男生、女生當然更是要寫,管他三分熟、七分熟,就像是亂槍打鳥,希望能有在台灣的同胞同情我這個遠在前線的半熟男人,偶而施捨回封信讓我解悶,讓我能在同袍當中有面子,無奈總是失望居多...。而我也總是在夜幕低垂之時,望著台灣的方向,想著那假設的女朋友,假設她寫了封信給我,即使是分手的信都好.....。但是,假設畢竟只是假設,那個假設的女友從來沒有寫過一封信給我。



也許,我該來拍一部“馬祖北竿雷山七號”,一部描寫關於某位深情女子從台北寫信給十九歲 安天拿 的故事。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AHAHAHA安爸
你現在才看 出乎意料之外呢:)
當初也是抱著平常心去支持國片
好笑貼切是唯一戰勝國民心房的點
祝早日康復(不過聲音好有雌性WOWO)

華仔 提到...

我始終不能接受海角七號
票房越高就越不想看= =
今天你放給我們看的幾個刪減片段
我覺得好無聊喔= =

aNtenNa 提到...

To 葉馥萲
電影就是娛樂,就是給觀眾一個實現夢的機會!
海角七號 成功了!

To 華仔
準備做大事的人,不要小家子氣!
接受各種不同的訊息,廣納不同的意見
你的高度才會提升~

匿名 提到...

我也是一直暫停.撥放這樣斷斷續續看,覺得似乎真的是被吹捧的過高!?還是因為沒有一口氣看完所以感動少嗎我在想:D
我朋友一直說不看海角就不是台灣人!說很好看= = ....害我看完有點失望,感覺沒有想像的好: (

艾樂發設計工作室 提到...

也許是期望過高吧:D
但是我覺得好的東西不需要什麼大道理
有時候就只是一種感受 海角七號辦到了
傳達了那種感受

感覺我們高三的時候好不成熟

安爸你當時是不是都偷偷的ㄘㄘ笑

匿名 提到...

雖然很多人說海角七好票房是被捧出來的
但是看過的人幾乎都說好看是真的

不過技術上真的很有得挑
(那什麼彩虹 那什麼船)
整體劇情其實邏輯性也不夠
男女主角之間也不過就是酒後亂性
茂伯的月琴彈的也不太好
...等
bug多到繼續挑可以讓支持者抓狂罵我

在台灣是有成功的地方
外銷...台灣以外的地方應該會完全不懂哪裡好看

被捧高的成份是有,雖然魏導是不小心的
但是掌握媒體與客戶也是我們該學習的
他成功的傳達台灣在地民情娛樂大眾
成功的創造奇蹟完成夢想,還帶動了經濟

不得不承認我也被他影響
訪海角做了一部片,也買了電影裡的那種琉璃珠送人
http://www.wretch.cc/blog/glorywindeye/7683924

現在魏導演要拍第二部片
也有原住民跟日本人
只是變成戰爭片
在想魏導可能特別喜歡這兩個民族
基本上,第二部片...他的壓力一定很大
海角七號的故事擁有在地優勢以彌補魏導的敘述能力不足
但是原住民戰爭大家都不熟
魏導自己大概也知道很難超越海角的票房
優勢只是投資廠商會比較多,資金會充足
但是也可能花光他的錢,但難以回收
魏導的片
看熱鬧的人會投資
看門道的人會猶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