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3

輸贏之間

星期天的晚上,抱著愉悅的心情準備著明天的進度。但是就在看了幾個學生的網誌之後,心情沈重了起來。學生主要是為了球賽意外輸了,以及世貿評選落選而在哀怨......

而我把給他們的回應一字不漏的貼在這裡給大家看:

=======================================

看到大家的回應,我有點後悔把新一代說的那麼榮耀!重要!
比賽評審就是那樣,有人贏就有人輸.....
然而,全部都是我的學生,
該如何去恭喜入選的?該如何去安慰落選的?
教了十三年,這些我還是很疑惑!
路還很長,沒必要就此喪志,自信與快樂要自己找。

加油~~~

=======================================

威寶說的好呀!
每個人都在旁邊加油,你們沒看到嗎?
結束後大家一起開心的拍照都是假的嗎?
不必把失敗的怨恨都發洩在“散沙”兩個字上
世貿的評選大家作的都很棒,
但是終究有人要留在學校展覽!
期望太高就容易失望!
也許你們會認為老師沒感覺,反正都有人可以去展
但是,看到你們的回應,真的讓我心情蠻沈重的......

因為,我以為這個有點散的班級,在我的引導之下
不會再那麼愛計較了

=======================================

看看這位老師後腦勺的白髮,但是他依然賣力的在加油中!希望給大家一個好榜樣。

這樣的照片你如果覺得珍貴,它就會陪你一直到老,回憶也會持續下去。

這位老師有因為你們可能會贏?可能會輸?而改變了對你們的態度嗎?

大家都在搶著體驗贏的快樂,但是其實學習一下 “如何去輸” 才是最重要的.......

還有,不要去猜測別人不關心、不在乎,這對默默支持你的人是很殘酷的。

嘮叨 by 安爸 2009.0413.0039

8 則留言:

史帝芬魔 提到...

我是2005的魔獸
D.D.T.的組長
(可能有點長,抱歉,人老話多)

基本上,世貿在復興這個時代
的確
在環境下的確覺得好像很重要,很榮耀
但也只有在這個年紀而已
今年五月
我也和你們三分之二的人一樣要在世貿展出
這會是我第4次作品在世貿展出
這說明了你們未來在世貿
或是更大的展覽的機會多的是
世貿其實也只是個形式罷了

雖然也和大家一樣,第一次總會興奮與期待
也怕受傷害
但事實上參展世貿這個菜市場
就如在廟會擺攤而已

現在我們大四,和大家一樣在準備世貿
除了以前復興的學生,其他人也都是第一次
但是大氣中只有閒麻煩 閒花錢...
卻因形式上的屈服的氣息
你說你展過幾次?
也不會有人覺得你偉大或羨慕你
年紀到了才發現,就跟夜市的鹹酥雞一樣平凡

我承認新一代是個競爭
但是贏了得不到什麼,輸了也沒失去什麼
甚至讓我花上幾年才改掉復興留下來的狂妄驕傲

上了船不見得有獲救;在夜市擺攤不代表成功
如果你賣的鹹酥雞背客人嫌棄,還不如收攤
真正的名店連招牌都不用,何必為一塊沒不怎樣的招牌難過

當然也不是說世貿一文不值
我也很感謝當年的組員們,
與老師的肯定讓我有過展出機會。
是有一定的價值
但不會給你名氣,我們一樣默默無名
也不會有什麼生意,投資報酬聯展廠費都不夠
也不算什麼資歷,沒有老本因你展覽過而雇用你
也不會讓你變強,因為實力來自於展前的訓練

一次展覽,其實真的沒什麼
但也就因為如此平凡,才更要珍惜剩餘的不凡

精裝印刷的年鑑 NT800
在新一代設計展展出 NT7000
復興畢業的頭銜 NT220000
復興的回憶 無價(←剩餘的不凡)

華仔 提到...

努力不見得有收穫
但是有時候收穫就在過程之中了:D

笑笑 提到...

嘛……如果真要說起來,我們也有贏,
至少善班團隊精神贏的漂亮,大家都有下去加油,
不管新一代設計展還是什麼的,至少都有努力過,寫下這些辛酸可以對的起自己
學弟學妹都看的到,我們自己也看的到!

或許不能在新一代設計展發光發亮,
至少再某個時間點我們回頭來看看這段歷程,就知道自己還是閃亮的!
表面的輸贏只是表面而已,
聽到膩說到膩卻永遠不朽的老話一句,
重點是過程!!!!>D</

Unknown 提到...

我是 2005 D.D.T.組員 Rubys

回頭看看都已經四年了
復興讓我學到最大的成就一直都是榮耀

印象中在我就讀復興的那一年展覽
我們組員裡
沒有人會因為誰做的事情多或少而抱怨
也沒有人因為誰留校誰沒留校而抱怨
更沒有人因為忙碌而碎碎唸

這是一種榮耀的熬煮過程

我們拼全力去努力的原因
就是為了贏得屬於自己的榮耀

復興是做寶山
如果現在瞭解這一點、未來你一定會想瞭解更多
如果無法瞭解這一點、未來你回頭時一定會發現

就像我們高三時看著首獎拿到隔壁去貼

那又怎麼樣?
你所學到的東西不會因為一張紙而改變

既然還有校內展
就應該開始為校內展做準備
如果你覺得閒的要死
不如趕快纏著哪個老師多學點東西
如果你覺得人生乏味
就去跟在安爸後面問他還有什麼可以學

當我從復興畢業的那一刻
我離開典禮會場的那一刻
才知道我真正錯過了什麼

不是獎落誰家、不是獎盃與獎狀
而是我已經不是一個復興的學生

沒辦法在一堂課摸到兩個軟體
沒辦法一小時搞清楚轉檔種類
沒辦法半小時去瞭解網頁製作
沒辦法在一天之內吸收最新的情報與資訊

有很多的沒辦法

當你離開這個地方之後
就很難找到另一個要攝影有攝影、要繪畫有繪畫、要電繪有電繪、要3D有3D⋯等等
的地方了

當然
你也不再需要一大早爬起來
穿上你的灰褲子白襯衫和紅外套
你會發現自己忘了怎麼偷懶

慢慢的無法接受一個月只接觸到一個軟體
無意間你會忘記畫筆要怎麼拿

這都不是你可以改變的事實
失去一個很好的學習環境之後
你會有更多的理由來批評大學的老師有多爛
也會有更多的時間來批評大學的同學有多蠢

這又如何?

如果你想改變一個事實這不可能
但你可以創造一個

別人在你身上貼了一張落選者的標籤
你大可不去理會

現在你過了三年
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不要那麼輕易放棄自己
不要喜歡造著別人給你的定義走
然後失敗了就怪在別人身上

如果真有心、就能瞭解這不是終點
更不會在這裡自怨自哀。

Arthur 提到...

我只能說看得眼淚都要掉下來了。
看到照片,尤其是安爸的白髮,
還有那狹小卻擠滿紅外套的水泥地。
一直,
真的一直在變得世俗化,
殊不知自己當初也只是喜歡畫畫...
這份心情其實比較重要。

Arthur 提到...

安爸,引用你的文章哦。
學長們也轉載一下你們文章。
在此轉告。

大潘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大潘 提到...

雲科的畢業展是1~3個人一組(不知道其他學校是怎樣啦)
一組的展示空間只有一個台子
看完了學長姊們上學期的校內展
也看到了很多人因做不好而被留級好幾年
我懷念起當初畢製的心情
那種不是為了畢業而作
而是憑著一股傻勁的往前衝
我想那些就是復興最令人羨慕的地方吧
我一直都引以為榮
這時候才會發現當初得獎與否的的重量
似乎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重
當時你身邊這些會跟你朝著同一個目標努力、一起合作、一起大笑的夥伴
才是真正的珍貴
(話說復興今年前進新一代的制度又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