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1

其實,我從來不想只是當個好老師!

美工科整齊的鞋櫃,連高筒的籃球鞋都塞在櫃子裡!


我們的鞋櫃,我念過幾次,有好一點,但是永遠不會整齊!


一直以來我都不是以管理見長老師,一來個性不喜歡去強制學生做什麼,二來自己總以為當老師專心教學就夠了,懶得去管教、去罵學生。

當菜鳥老師的前幾年,憑藉著年輕的幹勁與熱誠,跟學生同甘共苦,跟學生一起慶生喝啤酒,晚上下了班還買水果去他們的工作室,看他們的製作!那間房子還是跟我老媽借給他們用的!

那種患難與共,一起哭、一起笑的生活,讓學生把你當信任的兄長一樣看待,只要上台講句話,權威感份量十足。一聲令下,也是讓學生無怨無悔追隨到底。套句全國電子的廣告語:「就甘心耶!」雖然他們也都不在了,但是那是段我不錯的回憶。

接著的幾年,隨著年紀大了,體力也變差了,加上小孩也需要我陪,投入學校的時間也有限。帶班級當導師,都是利用自己多年的經驗,在“安爸”的角色下從旁引導,藉著口語的鼓勵、競爭環境的朔造,陪伴他們學習、順利畢業,雖不算功德圓滿,也算的上是個受歡迎的老師。

只是,當學校慢慢的把生活管理、四大競賽當成老師的績效之後,那種無奈加上不堪的心情就像是腐蝕性的溶劑,逐漸的將自己的熱誠與意志力侵蝕殆盡。

如果說去年史上哭的最慘的學生是個溫暖的夏日,那今年大概會是我最寒冷的冬天了。電繪組課程不僅教的反應不好,障礙排除不了,更不用說四大競賽生活管理的一踏糊塗。

今天念了幾個遲到的人,明天他們不遲到了,但是換成另外一批學生遲到 ﹦﹦,我能說什麼?

電腦教室不能吃東西喝飲料,二年級的學生似乎也吃定我不會處罰他們,明明指著他的名字,請他們把飲料放到外面,大部分的人還是不理不不踩 ﹦﹦。

被學生批評的一無是處的老師,帶的班級在師生美展入選件數,是我這個所謂“好老師”的20倍!!

而說自己不懂數位的老師,把教電腦的責任都丟給“安爸”,但是自己的班卻是得獎無數,而指導老師的名字裡卻沒有一個“安”字。不是計較榮譽與名利,只是在畢業展開幕中被司儀介紹成:「年鑑編輯指導老師“之一”」,真的是深深感到所有的投資都慘賠了。

總總的無奈,幾乎快要讓我失去動力了,上課鏗鏘有力的聲音依舊,只是語調沒有了高低。難道當老師真的要像許多資深老師教我的,先嚴格然後慢慢對學生好一點嗎?難道對學生和善就注定要被欺負嗎?人性化的管理永遠只是理想嗎?

安爸沒什麼!他的課只是好混!什麼跟什麼!你想混關我什麼事?我從來不想只是當個好老師,來到這裡不過也是想用老學長的身分,帶大家到我覺得不錯的領域。想學就來學,我絕不勉強。我是你們的過客,同樣的你們同樣也只是我的過客,有緣就會一直聯繫,無緣畢業就再見吧!

後記:
只是發發牢騷,我還是會繼續在這裡打拼,不會為了鞋櫃亂就放棄了我的使命。至少待在復興可以讓想念我的學生、我想念的學生,可以偶而回來看看我,給我一點點動力繼續前行。而在校生呢?我希望你們可以更懂事一點!就這樣!

22 則留言:

華仔 提到...

"安爸"很重要!!!
我可是拚了命的把電繪拚入選!!
可是班上好像不怎麼爭氣!對不起了!

我會盡量要求大家不要把食物飲料帶到電腦教室的。

beard 提到...

安爸加油!!!
雖然只給你敎過短短的一年
卻是讓我成長許多的一年
不僅是課業技術
思想 心靈都讓我很大的啟發
安爸是很好的老師
雖然那些不上進的學弟妹
會讓安爸嘆息
但是一定會有一群人懂得安爸
支持安爸
我會是那其中一員

aNtenNa 提到...

多數的同學都是認真的,只是部份同學就享受自由輕鬆,不知努力.....

感謝那些認真的同學,你們的努力就是我的支柱!

來藍路 提到...

安爸~我是晶嫺^^還記得嗎?

畢業後我先去職訓局學服裝基礎半年,很勉強的拼出一張女裝丙照
而後就去了一間桃園的成衣廠工作還跟外勞一起住工廠裡(很妙的體驗)還遇到警察來抓非法外勞(台勞霹靂火,活像電視劇~哈)
2個月後因為公司引進低廉外勞,淘汰掉高成本的菜鳥,所以又再次回到台北尋找工作
104的網頁幾乎都快熟背,面試幾乎都掛彩,執著於"設計助理"正職的想法,慢慢被破碎
空白了20幾天
面試一間童裝公司的美編設計終於通過,不過只有假日(老闆也很明白說我並不是能力最好,因為大學生都只想做兼職心態)
為了彌補平日的開銷,回了以前待過的餐飲店做外場
後來又因緣際會的接了一個一週上班45小時的網拍美編助理

所以我現在兼了三份工作,說了很多,,,,

只是因為看完了老師這篇文章,很榮信很感謝老師,交了我們這麼多實用的電繪課程,和很多人生觀

eva 提到...

安爸你真的是個好老師,就算我現在畢業了,
上了大學還是會想到你教的一些事,對我來說你是我在復興影響我很深的人,很難過畢了業無法跟你再學到東西,但是知道你會留在復興,便也覺得有些安慰,希望安爸能快樂些。

為理想奮鬥 提到...

安爸
我是您現任班級的學生
一直以來您一直是我最敬重的老師之一
時常在電繪課看到您對學生的失望
以及您無奈的自嘲
看在眼裡 不管是為您 或是為我們
都感到難過 現在的我們 有多不知足
而老師您 又是對我們有多失望 可想而知
看著您講著以前學生 津津樂道
投影片上的照片 那些與學生的回憶
多希望自己能給您帶領
現在像您這樣的好老師已經不多了
請堅持您的信念好嗎
別被復興給腐化了
其實 還是有很多學生願意追隨您的
您在大家心中 也是很有份量的
請別對我們失望
繼續帶領我們吧!!!

aNtenNa 提到...

還是感謝大家的支持

雖然對不守規矩的學生多所批評

但是復興還是我最愛的學校

畢竟自己畢業的學校總是有割捨不了的情感

而且,在抱怨之餘,其實我也沒有以前積極了!

我也要反省改進!

而在為自己前途努力的同學們

加油!別被環境打倒囉!

Unknown 提到...

老師我好想你喔...真的!!!
想到以前上課真的您教的很用心阿
之前沒有非常用功現在卻要為不是自己興趣的科目用功不然會被當
(商阿..越看越傷心..)
加油阿老師!!!我也要加油~~~!!!!!!
要考試了我!(下次在帶小火車~嘿嘿我一直忘記!!)

提到...

老師..你很重要喔:)
不然去年就不會讓我們哭的這麼慘..
雖然畢業了但我還是很想念老師和廣三扇
真的好懷念FADC

Arthur 提到...

嗯,一直以來,都沒有跟安爸失去聯絡。
雖然我也才畢業一年多,
可是我覺得有一天,沒有回去復興,
或是安爸離開復興了,退休了,
沒有機會再見到安爸時,
一定會很悲哀、難過,
甚至到現在我認為我運用得很多軟體技能都是安爸給我的,這假不了。
我覺得在高三的學習,也一直讓我很驕傲,
吃果子要拜樹頭,對不對?
-----
就像安爸講的,10年後你可能不會記得我教了你什麼專業上的事情,只會記得說了哪些不太重要的話。
但對廣三善的同學來講,早自習的話,一定會最印象深刻。
就算有一天,我們沒有功成名就;沒有做相關行業,也請記得成長最快速的那一年。還有思考一下是誰帶領你的。

企鵝 提到...

安爸,加油
文章裡面提到你的一字一句都是有根據的
所以你不需要氣餒

就像你以前常說的
環境不是問題,重點是保持隨機應變

這句話可是你的大絕招阿!
所以別把自己妥協了

有你才有我們認識的廣三善
就這麼簡單

aNtenNa 提到...

你們未來要面對的挑戰可不比我小

也是要發揮復興精神,不怕困難往前衝!

加油再加油!

胖. 提到...

哇喔...

好多回應XD~

事實上

成績不代表一切

能力比較重要...

安爸一年中教的..

都是在幫大家的未來找出路..

讓大家用自己想走的路走下去..

我想說的都被死鴨子跟企鵝說光了!!!

從安爸的口頭禪 隨遇而安

我體驗到了 隨性就好!

照著自己的興趣走下去

計較與不計較的取捨..

才是最重要的~~

即使過了10年 老師之中 也許不會記得幾個

不過最重要的  一定會在心理

姵嬅 提到...

安爸你真的是個確確實實的老師
不是因為你的課好混
更不是因為你好欺負
是因為你對學生的用心
大家可是都看在眼裡唷
在復興的生活真的很棒
至今回想起來都是最美最充實的
現在我的大學生活不如以往
那樣的拼,那樣的快樂
憂喜參半,是那時候對復興又愛又恨的主因
現在卻恨不得每天都有著有如以往的生活
好想大家好想安爸好想復興喔
安爸別氣餒
並不是每件事都能夠如自己所願
如果每件事都在自己的安排底下
就不是"人生"了
是吧!!
你是我遇過讓我學最多的老師
我不敢說我技術學的嚇嚇叫
但一些處世,包容
可是領教的不少
或許安爸你什都沒做
但我卻能夠全面接收,有所領悟
這就夠了
安爸你當然不只是個"好老師"
還是個"好指標"

甲軒 提到...

安爸我是甲軒啦!!~

雖然在電繪組一年來
我似乎沒扮演很熱中司"ㄔㄨㄚ塔"很強的角色

但是對於這個班級!
我可以說是三年來最快樂和充實的一年
班上的友好互動~大家一起患難與共~

跟安爸非常良好的師生關西~也許都不會忘吧
感覺到現在都覺得高三真的很刺激好玩

拼元旦展~畢業展~和考統測
很刺激!!也在這一年學到很多
其實真的蠻感動有安爸這位好老師!!

上了景文後~也許在抹些制度上是開心了點
但是我說實在的
學習競爭的感覺~真的還是廣三善時候快樂!!
但是也知道時間不會再回去~也知道廣三善會一屆一屆的畢業~

希望安爸可以把每一年的記憶存檔起來!
讓大家都可以保存那最快樂的一年!!

安爸加油!!!!! 夜

壹柒参 提到...

(先哭一個囧終於申請到GOOGLE了...OTZ)

其實現在的學生真的一屆比一屆不好管
有自己的想法
想要讓他們自由發揮換來的卻是不尊重

那種心如死灰的感覺真的很難受T口T

但儘管如此
還是有喜愛安爸的學弟妹們~還有學長姐~還有我們~!!!

千萬不能氣餒!!!
用最跩的笑容拿氣勢壓過他們吧!!!
環境不能改變...那就轉變心境吧!!!!!

O皿<
我與你同在~~!!!!(舉大拇指)

匿名 提到...

安爸,我『咖喊慢公威』。
送你一首歌,你一定會很喜歡的!!!

http://myurl.com.tw/sk3u

^口^。

華仔 提到...

可見安爸在大家的心目中是多麼的重要

在網路上打"安爸"可多的是叫安爸的人

可是唯一一個真正有意義且重要的

是你阿!!!!!安爸!!!!!!!!!

好狗腿喔我,我要100分!!!!!!

洪毛 提到...

安爸 我是以前媒傳組很不起眼 偶而愛唱唱歌 開開玩笑 上台總是帶著爆炸頭的同學 雖然畢業已經好一段時間了 但是我還是一直都記得你教過的事 說過的話 在我心中你永遠都會是那個在高山上的聖人 看過你的文章後我真的好感慨 也許復興就是一個這樣的地方 沒辦法改變 學校表揚的永遠都是以自身利益為優先的老師 而默默付出的老師永遠只能扮演幕後的隱藏人物 雖然這樣的環境 非常的不公平 但是我相信 以安爸你的品德 你懂得!

至於那些不懂事的學弟妹 你們就繼續帶著你們不屑的態度 過你們低俗的人生吧 現在在學校還能當沒出息的學生 等出了社會 你們有這樣的個人修為 只會被社會當成垃圾

希望復興不要一屆比一屆還不爭氣
雖然我在復興也沒什麼作為
但還是希望你們能夠趁還在復興的日子
再一次把復興的名字填上光彩

也許我說的話太實在了...
如果有得罪到哪些人真是不好意思
畢竟...
我只是不爽一個好老師
白白被浪費
人類才有必要讓一個好老師認真教導
如果是動物那就不必白費苦心了

大頭 提到...

安爸你真的很棒 加油阿 雖然我畢業了 可是還是真的很懷念你們呢...你是我讀復興三年來 最喜歡的老師之ㄧ呢 我還常跟我媽聊到你勒..高三一直去問你問題 真懷念 加油啦 安爸~

Lynn 提到...

到今年的六月 就畢業滿七年了耶
好慚愧唷 除了畢業頭兩年有回學校看展覽
最近幾年 因為時間的關係 最多只能跑新一代
偶爾在展場可以遇到老~ 這樣也很開心了

不管其他的人是怎麼想
但是 在我心中老~ 永遠是最棒的老師

那年 放棄想學動畫的目標 開始學習編輯排版
畢業這幾年下來
也許沒有很好的發展 沒有很高的收入
但是至少我有一份很穩定的工作
從剛開始的PageMaker 到現在的 InDesign
從完全不懂 到現在 從ISBN的申請到送廠
已經有能力可以自己獨立製作完成一本書
三不五時得去製版廠 溝通網片與電子稿 要怎麼交互製作 最省時
得跑跑印刷廠 看印刷出來的顏色準不準確
偶爾還得跑裝訂廠 看看裝定的樣式 符不符合公司的需求

很多 都是學校學不到的 但是 很多基礎卻都是在學校扎下的
老闆常跟我說 你對於印刷排版跟軟體間的交互使用的觀念很清楚耶!!
在學校 成績沒有特別好 表現也普普通通
真的很謝謝老~ 給我機會去學習
才讓我畢業後有一技之長 不用當米蟲!!

現在的工作 可不輕鬆 趕起稿件來 清晨三點下班 是常有的事情
也許我沒有時間回學校去 但是 只要去美術社買材料 或是經過學校外面
都還是會忍不住停下來 望著電腦教室 想起在裡面發生的點滴
那一年 絕對 是求學生活中 最充實 最難忘的...

peisanchen 提到...

安老^^我是姵珊,看到你寫的文章
想起最懷念的也是在復興畢業製作的那年...
半夜大家騎著機車去烏來山上...(當時還在抓到騎車要退學的時代,安老你騎著到FZR帶頭衝)
新店的愛心工作室與大西瓜...
回家後還要"歐歐"用ICQ聊天...(現在有人知道ICQㄇ.ㄏㄏ)
沒想到我有參與到MAC一台要10幾萬的年代@@"(我的古董7300與MO還在,哈)
雖然離現在應該已經超過10年了,
感覺好像是不久前的事,
你對我們的好,到現在都還是很難忘^^
昨天小捲結婚啦^^
我們在喜宴上還提起老,
不知道你的寶貝幾歲啦,
大家都好忙很難約在一起,
只有每隔幾年婚宴短暫相聚一下,
改天一定要約個大家都有控的時間出來聚聚,
不會忘了約安老的^^